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倏忽之间,2018年已经拉下帷幕,2019年迎面向我们走来。在2018年全球经济金融画卷之中,汇率市场的跌宕起伏应该毫无疑问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美元指数的止跌回升令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货币狂泻不止,贬值幅度和速度令人瞠目结舌。2018年,阿根廷比索对美元贬值超过了100%,土耳其里拉贬值超过了60%,巴西里亚尔、南非兰特、印度卢比、俄罗斯卢布贬值幅度也都在10-20%之间。

人民币也不能独善其身。年初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中间价一度达到了6.2771,但在4月中旬美元指数回升之后,人民币出现逐渐贬值的走势。尤其受贸易摩擦影响,人民币贬值速度和幅度明显加快。从2018年全年来看,以中间价衡量,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了5.5%,可以说是较为温和。当然,这些都已经成为过去时,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更关注未来一段时期的汇率走势,这对我们的影响更大。

首先得坦诚,虽然我们更为关注未来的汇率走势,但预测汇率走势并不比猜硬币的反正面高明多少,很多时候甚至还没有猜硬币反正面游戏的概率高。因此,我们也只能在对经济基本面和一些特殊性事件进行分析和判断的基础上,对汇率做一个看似合理的预测,而实际上有很多影响汇率走势的因素我们无法一一考虑进来,所以最终的结果可能与我们的预测南辕北辙。

当然,未来并不完全是一片混沌、无法预知的。在一些合理的假设条件下,做一些合乎逻辑的推演也是具有一定意义的。因此,我们在本文中,设定几种场景,并在各自场景下,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做出一些判断。

当前我们判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要有一个基本框架:即首先要看美元指数走势如何,其次看中美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分化情况,再次看中美贸易摩擦是否出现缓和。纲举目张,在这些主要影响因素确定之后,汇率的大概走向就会有一个基本的轮廓。

情景一:美国经济走弱、贸易摩擦缓解、我国经济企稳

先来分析一个较好的情景。在美国经济走弱、贸易摩擦缓解的情况下,将会对美元指数形成一定压力,而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产生有力支撑。如果我国经济在2019年发生好转,将会更加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虽然2018年美国经济依然强劲,但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也不容忽视。从货币政策来看,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影响将会逐渐显现。货币政策的影响具有一定滞后性,自2015年年末至今年年末,美联储已经加息9次,今年就加息4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已经接近了中性利率区间。可以预见,加息对经济的边际影响将会逐渐增大。从财政政策来看,特朗普减税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将会逐渐减弱。财政政策的影响要比货币政策更为直接和立竿见影,经过一段时期之后,特朗普减税的边际影响将会逐渐降低。从外部环境来看,贸易摩擦、其他主要国家经济疲弱,也会对美国经济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因此,在上述因素作用下,2019年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从美债收益率来看,在12月初出现了3年和5年期收益率倒挂现象,这被市场认为是美国经济即将出现衰退的前兆,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信心降低。在美国经济形势走弱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速度将会放慢,甚至会暂停加息,这将对美元汇率产生压力,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形成一定支撑。

另外,美国经济走弱的一个直接结果可能会导致贸易摩擦出现转机。今年美国四处出击,与多个国家发生贸易摩擦,其背景是美国经济较为强劲,可以吸收贸易摩擦的不利影响。如果美国经济形势转为负面,将会有利于贸易摩擦的缓解,对于我国来说将会是重大利好,尤其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

更为有利的是如果叠加我国经济企稳,在经济基本面上与美国的差距缩小,这将改变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人民币贬值走势,甚至会出现人民币逐渐升值的走势。

情景二:美元指数走强、中美经济基本面分化

美国经济虽然大概率走弱,但讨论美元汇率走势的时候,还要关注其他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形势,因为汇率是一个相对的问题。从美元指数走势来看,我们应该主要关注欧元区、英国、日本的经济走势。

2017年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是全球经济同步增长,但2018年由同步增长转为了逐步分化。从欧元区、英国及日本的情况来看,欧元区经济形势差强人意,并且受英国脱欧、意大利(意大利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财政预算问题困扰,宽松货币政策迟迟不能退出。在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央行表示当前的低利率水平至少维持到2019年年中。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使市场主体对其前景未形成稳定预期。英国企业董事协会于2018年12月对724家企业领袖的调查显示,受无协议脱欧风险影响,英国企业信心降至1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日本经济依然疲软,通货膨胀目标一直没有达到,货币政策依然宽松。日本内阁办公室报告称,2018年第三季度日本经季节调整后的实际GDP环比下降0.6%,按年率换算下降2.5%。2019年美联储加息节奏虽有可能放缓,但相比于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美联储货币政策在紧缩的道路上依然领先。如果2019年欧元区、英国及日本的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与美国分歧继续加大,将会对美元形成重要支撑。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国经济形势并没有较大起色,中美经济基本面分化继续加大,那么将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更为严重的是,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贸易摩擦没有好转,人民币很难对美元出现上涨,更有可能在较弱的水平上保持双向波动。

情景三:世界经济出现风险、资金流向美国

我们不能否认的一个事实是,美元依然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国际化货币。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化货币,美元享有一定的“嚣张特权”,这其中就包括在世界经济出现风险时,美国金融市场成为避险港湾,资金向美国流动,这将推动美元走强。

当前,美国国债是最为安全的金融资产,美国是全球安全金融资产的主要供给者,在国际储备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对安全资产的需求与供给的耦合维持了美元的国际地位。尤其在风险爆发期间,这种现象表现得更加明显。在风险爆发期间,国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将会更多的需求具有高流动性的安全资产,而审视全球,美国国债似乎是最安全的金融资产之一。这就会促使资金间歇性地大幅向美国流动,购买美国国债,这又反过来推动美元强势上涨。目前来看,2019年较为值得关注的几个风险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金融形势、英国脱欧进程及欧洲主要国家的财政状况和政治走势、地缘政治风险、全球主要国家股票市场波动情况等。在出现风险的情况下,即使其他情况都保持不变,美元也将会逆势上涨,人民币对美元将会很难走强。

小结

除非出于特定目的需要,否则汇率的单边贬值和单边升值都会产生不利影响,这也是我们强调汇率在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原因。12月14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我们有充分的经验、工具和充足的外汇储备,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上面我们简单设想了几种情景,并在几种情景下讨论了人民币汇率走势。可以说,这几种情景只可能是真实世界中的几个点,很难来代表现实经济的这个更大的面,这几种情景与未来的现实可能是完全背离的。汇率市场即将进入2019波段,虽然我们会在事前事后提出各种因素来预测和解释汇率波动和走势,但更多的时候是汇率的波动及走势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使我们的预测看起来是如此的错误百出。不时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也会扰乱汇率的波动路径。因此,我们应该对市场保持敬畏,尤其是对汇率预测保持谦卑。

注:本文为腾讯财经特约稿件。

话题:



0

推荐

孙树强

孙树强

2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金融行业从业者。研究方向为汇率、货币政策。近年来,在《商业研究》、《金融市场研究》、《中国金融》等载体发表文章近30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