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19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通知,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提供支持。具体来看,人民银行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提供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并且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目前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今年以来,中央对于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可谓是不遗余力,决心不可谓不坚决。包括总书记在内的中央领导都对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给予了极大关注。各部门也积极响应,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多项政策。从人民银行来看,采取了包括定向降准、再贴现、再贷款、“三支箭”、设立TMLF等多种措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毫无疑问,各项措施的出台,必定会对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起到一定作用,也会对实体经济提供一定支持。如果回头观望2018年我国的经济画卷,围绕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问题采取的措施一定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固然是当前我国经济中的一个难题,但如果更深入来看,融资问题只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其他一系列问题的映射,是一系列其他问题的表现。采取系统性视角我们就会发现,如果想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还不能止于就事论事,需要放宽视野,提纲挈领,可能会取得事半功倍得效果。具体来看,我们应该不仅需要知道民营企业缺钱,还要知道为什么如此缺钱、借钱干什么、能否顺利还钱等问题,如此,才能有的放矢地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

 

              民营企业为什么如此缺钱

 

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直接原因是去杠杆、严监管导致民营企业违约频发,进而引起融资环境收紧,资金链断裂,资金供给主体对民营企业退避三舍。抛开政策环境因素,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一些其他因素也会导致其资金周转紧张。

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来看,民营企业资金紧张一方面反映在负债端,另一方面也体现在资产端,也就是说我有未来的现金流,但是现在拿不回来,导致了民营企业资金周转捉襟见肘。民营企业资产端导致资金紧张的一个方面就是大量的应收账款。我们都知道,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并不都是钱货即时结清的,很可能是先收货,而后过一段时间再付货款,对于供货企业来说就形成了大量的应收账款,占用了大量资金。这种现象对于交易中话语权较弱的企业来说尤其明显。对于很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来说,处于产业链的下游,竞争较为激烈,话语权不强,尤其是与上游垄断企业做交易时,这种现象表现得更为明显。这就很可能会产生为了销售产品而推迟催收货款现象,出现应收账款,占用大量流动资金,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从融资角度来看,应收账款是民营企业的对外融资,这与民营企业的实际资金形势南辕北辙。而对于与民营企业做交易、出现应付账款得企业来说,他们可能并不存在严重的资金周转问题,也并不需要这么长的账期。所以,对于出现应付账款的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来说,应该主动修改其应付账款管理制度,舒缓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另外,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大多处于竞争性行业,利润水平较低,除了正常的经营成本之外,社保、缴税、各项收费等对其构成了较重的财务负担。蛋糕可能就这么大,拿走的多了,剩余的就少了,也就产生了资金周转问题。所以,从国家的角度来看,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既要多予(促进融资渠道畅通),也要少取。

 

                民营企业能否顺利还钱

 

顺利偿还到期借款是能够再次融到资金的先决条件,没有机构会借贷给频繁违约的民营企业资金。包括人民银行在内的各部门采取的多种措施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只是站在资金供给端的视角,如果要顺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还需要更进一步,即民营企业是否能够及时还款付息,避免违约。今年以来,民营企业债券、贷款违约问题不断,导致融资市场风声鹤唳,民营企业资金流陡然收紧。从银行信贷的角度看,对于民营企业、尤其是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贷款问题还存在一些障碍。李克强总理在1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金融机构不仅批贷条件严格,而且可能还有‘难言之隐’:有的对民营企业不愿贷、不敢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怕担风险、担责任。不愿贷、不敢贷的主要原因就是对于民营企业的未来经营情况存在不稳定的预期,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下行期和政策变动期。从政策发挥作用的角度看,就需要确保民营企业融到的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盈利水平,进而提高还款和资金融通能力。避免在政策支持期间,民营企业将融到的资金用于非经营生产活动或作为融资通道将资金转接给其他经济主体,导致到期资金无法偿还,恶化融资环境。

                 

公平的环境、稳定的预期尤为重要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就像空气一样,空气清新的环境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而且有利于稳定企业预期,促进创新创业的活跃。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经营环境引起的,包括前期去杠杆、去产能、严监管力度掌控不甚合理,以及社会舆论风向的变化等。毋庸讳言,我国民营企业发展还面临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为了顺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需要给民营企业一个公平的经营环境,能够让市场解决的问题就交由市场解决,避免政策过多干预,给民营企业家一个稳定的预期,使资金供给主体愿意出借资金,民营企业愿意借用资金,并用于生产经营,进而能够顺利偿还资金,实现良性发展。

                

 小结

 

如果将民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一个独立主体,其并没有过多的特殊性。所有制的差别不应该称为民营企业经营的障碍。当前各项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是不得已而为之,较为理想的情况是民营企业能够依靠自身能力顺利地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融资问题。现在采取的各项措施也只能是救一时,而不能救一世,在融资形势恢复平稳后各项政策要逐渐退出。逐步实现民营企业既要能融到资金,也要在生产经营的支持下能按时偿还资金,达到资金融通的良性循环。

所以我们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时,着眼点不应仅仅放在将资金借贷给民营企业这一层面,还要考虑民营企业为什么资金如此紧缺,借用资金去干什么,能否顺利偿还资金等问题,从而从系统性的角度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

 

话题:



0

推荐

孙树强

孙树强

2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金融行业从业者。研究方向为汇率、货币政策。近年来,在《商业研究》、《金融市场研究》、《中国金融》等载体发表文章近30篇。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