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9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将对从我国进口的另外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并于924日开始生效,年底前关税设定为10%201911日起上升到25%。如果我国对美国农民或其他行业采取报复性行动,美国将会考虑对另外2670亿美元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目前来看,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短期内得到顺利解决的可能性不大,贸易摩擦的影响将会持续显现,对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及中美之外的多变经贸关系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毋庸置疑,中美贸易摩擦中我国对美出口的企业将会受到最直接的冲击。尤其是在出口产品技术含量低且具有较高的可替代性的情况下,导致企业在贸易中的话语权较低,转嫁税收的能力较弱,这将会直接提高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低出口产品竞争优势,恶化企业财务状况。在国内经济运行压力较大,且信贷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背景下,如果出口企业财务状况恶化,将会直接导致维持生产经营的资金接续压力提高,甚至出现信贷中断的情况,从而进一步恶化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出现恶性循环。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最近撰文指出,2007-2009年美国金融市场恐慌导致的信贷中断对美国经济产生了严重冲击,如果信贷市场不发生异常,美国经济衰退也不会如此严重。毫无疑问,金融是经济的血液,血液断流将会直接导致经济窒息。具体到我国今年以来的实际情况,受监管趋严及去杠杆等政策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出现了信贷资金断流的情况,违约频发,进一步冲击了信贷市场的正常运行,信贷提供者(包括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风险偏好降低,信用利差显著提高。包括国务院、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等多个部门近期都出台多项举措缓解企业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疏通融资渠道,避免信贷枯竭对我国经济产生进一步冲击。当然,当前我国信贷市场出现的收紧现象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金融机构在利润最大化的驱使下,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最优选择(惜贷甚至不贷),但这种最优选择可能是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采取措施维护信贷市场的正常运行。

雪上加霜的是,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通过出口企业对我国信贷市场产生进一步冲击,从而继续降低信贷市场风险偏好,导致信用收紧情况继续恶化。相关研究表明,美国列明的对我国加征关税的产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中间产品,而非最终的消费品,如果国内没有配套需求,就会导致企业很难进行出口转内销,在其他国家开辟新的市场也并非易事,对于出口占其很大比重的企业来说,企业的现金流将会恶化,信用风险将会提高。另外一个事实是,现在企业生产经营对外部资金依赖较为严重,如果信贷提供者认为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正在恶化,将会出现惜贷甚至断贷的情况,直接导致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而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很多外贸企业并不是孤立的,其与境内很多其他企业存在联系,包括母子关系、经营关系、互保关系等等,外贸企业的经营恶化会直接传导给与其相关的企业,从而导致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及信贷形势恶化。例如,如果外贸企业与境内的另外一个企业存在互保行为,那么外贸企业的经营困境将会直接导致另一个企业借贷困难,影响其正常生产经营。又如,如果一个外贸企业是一个集团的“现金牛”,那么外贸企业的经营恶化将会直接导致整个集团的举步维艰。

因此,我们不能只孤立地看待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出口企业的影响,还要采取系统性的观点,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尽可能将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考虑全面,尤其是在金融与实体经济交错缠绕的背景下,要考虑贸易摩擦向信贷市场的传导,避免错判误判导致的严重后果。因此,在应对贸易摩擦过程中,要注意监测对美出口企业的财务状况,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信贷支持,保证关键企业的正常运转,共度难关。

 

话题:



0

推荐

孙树强

孙树强

2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金融行业从业者。研究方向为汇率、货币政策。近年来,在《商业研究》、《金融市场研究》、《中国金融》等载体发表文章近30篇。

文章